Observation: 人人都有一份要完成的工作 (下):談學生活動拉贊助

2014/03/13

人人都有一份要完成的工作 (下):談學生活動拉贊助


「行銷最重要、但也最困難的工作,在於找出一群相似度極高的顧客」

--克里斯汀生,<<創新者的解答>>


延續上一篇人人都有一份要完成的工作 (上),Jobs-to-be-done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思考方式,但其實我們回過頭來,以一個消費者的角度來看這件事,其實前面講的這一切本來就是理所當然,我買那個東西當然就是有某種目的所以我才要買來用,不然我買它幹嘛?對我沒用,沒辦法完成我的工作,我就不會買了。

可是當我們變成那一群,想破頭要賣一個什麼東西或是服務、或是推廣某一個觀念的人時,卻常常感覺不斷碰壁、不得其門而入。我們會喜歡找顧客屬性的關連性,因為關連性比因果關係或理論好找多了,但也不可靠多了。

最近在進行一些活動和比賽,讓我很想試著用Jobs-to-Be-Done來討論看看,學生活動拉贊助這件事情。大學生有很多活動,舉凡營隊、某某訓練、XX之夜、XX舞會、XX盃、電競、及各種成發,或是最近比較夯的XX路跑等等,每個活動都需要經費,經費不足時,很多人就會想辦法生錢出來,其中最常見大概就是拉贊助。

這沒什麼特別的,很多人都做過,但是應該比較少人,整個活動的經費預算高達數十萬,而且來源全部都要靠拉贊助的方式來吧。我很湊巧的加入了這個需要生錢的行列,我們怎麼做呢?一開始,我們開始不斷打電話給知名企業、中小企業、地方企業...,告訴他們我們要辦的活動,寄企劃書給他們看,我們試著想要行銷我們的活動出去,讓這些廠商買單,付錢贊助我們。一個學期過去,聯絡了一百多家以上,只有一家給予贊助。

發生了什麼事?為什麼沒有人願意買單?是我們的奶昔真的很難喝嗎?有這個可能。但怎麼說還是有一家選擇贊助,如果真的這麼爛,這麼難喝那應該是完全沒人要的。也有可能是很多前提並沒有驗證的關係。

如果用Jobs-to-be-done來看,那就要問,我們的產品(活動),到底能為我們的顧客(贊助商)完成什麼工作?我們可以很快的發現一件事,就是對於那些拒絕的廠商來說,他覺得這東西對他並沒有用,所以他不想要用,廢話。那唯一一家贊助的呢?我推測是有預算需要花掉所以給我們的。本來還有另一家,本土電器品牌,說有興趣贊助,最後卻又說沒預算了,顯然他們都在找地方把預算花掉,這很可能就是他們心中想要完成的工作。很可惜沒機會進行實地觀察法好好觀察一番,不然或許可以有些新發現。但是可以知道,在這個情境之下,我們的競爭者大概就是其他也可以幫企業花掉多餘預算的活動,可是有這樣需求的企業有多少?不知道。

我必須說,打電話去企業這個方法,目前是失敗的。那還有沒有其他來源呢?有的。這些贊助來源,都是來自於親友、和認識的人。這些人買單贊助,完成了什麼他們想完成的工作?這真的是「友情贊助」了,買單是因為彼此間良好的關係,或是給對方面子,所以願意贊助,這活動有沒有錢,有沒有辦,對他來說並沒有直接的影響。這個情境中有什麼競爭者嗎?以真的熟識的人來說,在兩人的關係中,這有可能是一種獨佔的市場,因為理論上你在他心中應有一個獨特地位是沒有替代品可取代的(或是寡佔,只有兩三個替代品)。因此,真的很熟感情很好的話,那大概是沒有競爭者的。如果沒那麼熟,那可能歸類在下面一類。

還有什麼呢?最近我們在街頭拉贊。街頭拉贊?感覺很原始吧,了無新意的大學生?也不盡然。我們出動了兩次,拉到錢已經超越那唯一一家打電話打到的企業贊助的金額了。這些被我們挨家挨戶騷擾的店家,又是為什麼願意掏錢出來給素昧平生的大學生呢?付錢給我們,讓他們完成了什麼工作呢?

先從那些拒絕贊助的店家談起,除了老闆不在的標準台詞外,有些是比較狠,真的都不理人或是擺明就是說我不會給錢。可是也有很多一開始拒絕的第一個反應是:「上次那個XX高中才來過,怎麼又來阿?」,很顯然他上次一定有給XX高中錢,但這次又有人來跟他要錢,他們就有點猶豫了,阿才給過你又來要是怎樣?

對他們來說,XX高中=XX大學=XX社團=XX活動=學生,我們是誰,要辦什麼活動根本doesn't matter,他們只知道學生沒錢,需要錢,還有我已經給過學生錢怎麼學生又來跟我要??而當給過其他團體一次錢後,他們就覺得他們已經完成某種他們想完成的工作了,不會覺得自己還需要再捐一次錢來完成這個工作。這是什麼工作呢?我認為這是個成全人們願意幫助經濟弱勢的惻隱之心的工作。其實就是人們的善心、愛心和同情心。人們是有這種發揮愛心善心之需求的,只不過這需求邊際遞減得很快。很正常,如果老闆一個禮拜碰到三個團體來要錢,當然是給第一個給的最開心,第二個給的很勉強,第三個就覺得你很煩。

有些人這方面需求大,有些人小。合理推測那些很狠,理都不理人擺明不給的,需求少之外,也很可能是過去已經給過幾次就覺得煩了,從此就下定決心不給了,因為對他來說已經供過於求了。

所以如果希望提昇拉到的金額該怎麼做?去沒人拉過的地方拉!找到那些從未被騷擾,或是很少被騷擾的店家,因為他們尚還有這樣的需求,有讓拉贊者去滿足的機會。遠離附近有高中大學的地方,或是這些人常去的地方,去找一片拉贊的新藍海!可是,這並不是長久之計,只能解決燃眉之急,因為這樣總是會有拉完的一天。但以這個活動來說也應該足夠了。

用些有的沒的理論來討論這些事情真的還蠻有趣的。
但不管怎樣我必須說,我們誠摯的感謝每一個贊助我們的店家!



我們正在籌備的活動:解放音樂節,一個在中央大學的音樂節活動
目前仍然積極向各界募集資金當中,本網誌廣告點擊所得將全數捐入活動籌備基金


image source

2 則留言:

  1. 總覺得每次看你的觀察都很有趣,
    如果你真想玩點不一樣的贊助,
    如你所說,必須得從企業的角度來看,我們兩方在cross over的合作底下,
    彼此如何互贏互利?

    數字是關鍵,KPI是誘因,其餘的情感層面的訴求...看緣分了。

    case study: 黑白動物彩色夢 X 1600紙貓熊展
    為何要合作?為何雙方會答應?

    如果你有興趣研究的話,哈哈哈 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當然有興趣! 有請學姐指教!

    除了找企業跟找情感訴求的之外,其實我們還有尋求政府方面的補助哈哈...不過現在還在等待結果~

    要找企業,需要下功夫去想辦法"調整"出它們想要的數字和KPI,要不然我們只是把企業當作路上店家以情感訴求拉贊助而已哈哈。

    若要為企業量身訂做一份它們會有興趣的企劃,這就需要多花不少腦筋了~
    我來查查這個紙熊貓,蠻有趣的~還請學姐指教一下case study~

    回覆刪除